slider

第一次轉山就失敗

作者:壯編

關鍵字:轉山失敗、挑夫、高山症


有鑒於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都是成功轉山回來的人寫的,有些還描繪得輕鬆寫意呢!推斷大部份的人都有請挑夫(沿途發現沒請挑夫的人超少)。但凡事都有風險,且每一個決策都影響著後面的成敗。這次的轉山行因各種疏忽而沒有完成,以下列舉出錯誤之處,希望來人不會重蹈覆轍。



轉山地圖(繪製:專業編)


錯誤一:把轉山的日期前移

事先安排的行程與最後實際走的行程有些落差,我們將轉山的行程前移了,理由是後面的行程才不會太趕。這是第一個錯誤。倒也不是說應該照原本的行程走,但我認為,只要讓我在塔欽多留一天,沒有行程的一天,我的狀況會好非常多。

到塔欽的第一晚,我們只進行了非常基本的活動(放行李、如廁、緩步走出來找餐廳),到餐廳坐下來時,我感覺非常不舒服,量測後發現,我不過坐著,心跳140。(補充:這應該是激烈運動的心跳值才對。只是坐著,心跳應該是72下,此為平均值。)

努力閉眼深呼吸之後,不舒服的感覺稍有趨緩。


錯誤二:沒有搭車到色雄

轉山的藏人(攝影:專業編)
出發前,我感覺自己的狀況並不差。再加上很怕坐車暈,更易高山症,想想還是自己走好了,反正平路嘛。

但如果我省去2個小時走路的時間,至少我可以走到第一個吃飯點(帳篷搬家了,本來應該更早到的,我一直被騙:「再往前,就到了。」此情此景,可參照短編所寫的:轉山行)。走到第一個吃飯點,除了可以好好休息,也可以吞一顆Nifedipine(再請參照:高山症一文),或許能扭轉劣勢。

如果可以讓我重來,我會從塔欽,搭車到色雄。


錯誤三:沒有請挑夫與馬匹

我總認為,賺錢不容易,錢要花在刀口上,能省則省。我也輕忽了負重對於高山症的影響。我們的司機跟我說:「其實,當你已經覺得很累了,才把背包給別人,都已經來不及了。你拿掉背包之後並不會覺得比較輕鬆。」

轉山失敗了以後在塔欽度假,做了一些田野調查,發現請挑夫跟馬匹,反而是最直接可以回饋當地人的方式。如果想要玩一趟對在地經濟有益的旅行,挑夫與馬匹,是個選項。登山客比較有機會成功轉山,而當地人能獲得經濟收益,雙贏。

岡仁波齊峰(攝影:專業編)
馬匹的費用是三天2000RMB,請馬匹就會有一位牽馬的人,是一整組的,我想依照我們的身體狀況應該也不需要全程騎馬,可能可以共請一匹馬,可以背負行李,累的時候輪流坐。(這部分應該要跟當地人商量啦,不確定他們能不能接受這樣的契約。)

依據2014年寫的「轉山一點都不浪漫!,挑夫的費用是3天450RMB。我很贊成他的標題,內文也寫到一些辛苦之處。

挑夫、馬匹的費用,或是下撤的方案,出發前在網路上查到的資訊以及請旅行社幫忙問的結果,有很多種答案,但全都不對。(甚至不知道為什麼還有說,有救護車可以下山,一趟500RMB,但事實上根本就沒有)。這也是我們想寫網誌的原因啦,把資訊轉給後人。


唯一正確的決定:身體不好就下撤

我們決定回頭時,大約半小時左右,就在路上攔到車了,200RMB,坐了3個人(壯編與專業編下撤,加上司機強巴陪同)。沿途其實有一些村莊的居民,所以是可以攔到便車的(但是如果走得太遠才決定要下撤,可能就不一定能順利攔到車,越「裡面」村莊和人煙越稀少)。在車上你會佩服他們的開車技術以及對路的熟稔。很多路段要涉水過,司機總會知道該切過池塘的哪一條線,不會熄火。

2016年,因為轉山的整體人數較少,所以死亡人數也較少。但是光今年,在崗仁波齊峰,因為轉山,就死了24個人。當地人說,如果是轉山的馬年,死亡人數常常逼近百人,或破百人。

遠方旅伴的車尾燈(攝影:專業編)
雖然轉山是此行的發想,也是期待三年的承諾,無法完成真是值得我大哭3小時。但我也不想要「硬撐」,讓今年度的死亡數字再繼續攀升。事實上,硬撐也不見得就會造成什麼無法彌補的損害沒錯,但在海拔5000公尺的異地,醫院遠在天邊,我們承擔不起風險,我們承擔不起風險。

撤退下山之後隔天我出現了貌似感冒的症狀,不知道是因為快感冒所以高山症,還是高山症所以易感冒。總之蠻不舒服。但再過一天,心跳降至75,這時候感覺自己可以用跑的轉山。又回到錯誤一,如果可以在塔欽多待一天,更加適應,或許這次轉山就能成功,不用含淚跟同伴說再見了。

各位看官,已經看了第一次失敗的經驗,相信你們一定會成功囉。


壯編本人為克服高山症所做的努力

雖然轉山失敗,但我其實很努力要克服高山症。(底下此段,在「高山症:備藥、症狀、如何適應」文末,也有出現。)

壯編一直以來屬於好發高山症體質,2011年爬玉山,在海拔僅2500m的塔塔加東圃山莊高山症大發作,整夜無法入睡。我自認為高山症發作原因是沒有睡在窗邊或是門邊的位置,但也有人認為理應沒有太大差異才對。後來開始單攻玉山,偶爾頭暈吸兩口氧氣瓶,沒有其他狀況。

撤退,是為了更美好的將來。(攝影:專業編)
我的極限約落在:超過3000m就會高山症發作(爬山經驗綜合起來,合歡山松雪樓、雪山369山莊、合歡北峰小溪營地通通都高山症發作)尤其好發在夜晚,但白天也會暈。即使「高山症」會視身體狀況而有「比較嚴重」和「比較輕微」的分別,但3000m可視為我個人的發作門檻。再加上壯編我以前曾任專業運動員10年,現在已經退役10年,肌肉量沒減少太多同時又必須背負以前所沒有的20kg脂肪,怎麼看都是最容易高山症發作的那群人。

因此,這趟「辛苦磨難累得半死但風景秀麗」西藏之行,我嚴陣以待。

壯編平時從事的工作就是體力勞動(一整天坐椅子的時間不超過30分鐘、完全不需要盯著電腦看),總是跳來走去、搬重物。但我還是從出發前三個月開始,每週至少挪出2天跑有上坡有下坡的山路2km,加上僅15分鐘的少量重量訓練(深蹲、跳躍、腹肌訓練),並盡可能維持不熬夜。在此特別說明:雖然運動員的肌肉含量較高,所需氧氣量較多,更容易高山症,但是每週有氧運動2-3次,並不會讓你的肌肉含量大增,也不會讓你變成運動員。維持運動習慣的效果只有:換來好的體態跟精神。如此而已。

出發前一個月,我固定看中醫調整體質,這次旅途也僅服用中醫所開的紅景天+調整體質的中藥,整路都沒有吃西藥。我在轉山時,本來想撐到第一日有藏麵的休息點,吃午飯並吞一顆Nifedipine(這是有症狀時可以馬上服用的藥物,我以前曾吃過,並沒有明顯可見的副作用),但最終高山症惡化的太快——本來僅輕微頭痛,在15分鐘內惡化到頭超級無敵痛,並且想吐——決定直接下撤,來不及吞Nifedipine。我的轉山洗淨罪惡之旅,僅撐到第一日16km處旋即折返。(註:轉山在藏傳佛教的信仰中,認為轉山一圈,能洗淨一世罪惡。)

壯編本人還為此大哭了三個小時,我已經極為努力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每一個目標:雖然看一趟中醫要花掉我1小時40分鐘的車程但還是每週都去(因為我居住在一個你們難以想像的偏遠地區)、工作累得半死仍然保持運動習慣、採購登山用品需要花2.5小時車程但還是把所缺物品補齊、整理好行李、換好人民幣等等族繁不及備載,我真的、真的、真的很努力!

但我就是無法完成三天才55km的轉山,我沒辦法完成與朋友的約定,我相信我的意志力足以讓我繼續走下去(年幼時剛開始練長跑,首次嘗試13km的訓練,我用毅力撐完,結束以後才發現自己雙腿內側整片是血,我穿了不合適的褲子練跑,兩塊皮都磨掉了卻因為其他感官更累而不自知),我的意志力足以讓我走到死掉,所以我更不能置自己於險境,那是對不起父母家人,也是陷朋友於不義。

瑪尼石堆(攝影:專業編)
轉山結束後,大家都歸隊了,我們徹夜長談(那時候心跳只剩下75了,狀況之好的勒),長編說:「就覺得很遺憾啊,約好那麼久的,卻沒辦法一起完成。」害我又淚崩。但她接著說了一段讓我很釋懷的話:「你通常都會做出很明智的決定。還有,撤退比前進更艱難。」

這趟旅程的伙伴,個個都是對自己身體掌握度很高的人(這需要經年累月的努力、內觀、運動經驗),大家也對彼此都很放心,能夠相信你的夥伴可以照顧自己(包含信任她含淚做出下撤的決定,而不會質疑「你要不要多撐一下?」),真的是很榮幸、很榮幸的一件事。謝謝我的夥伴們,還有你們給我的信任。

轉山沒有完成,極為遺憾,但這會是我一輩子珍惜的體驗。或許這座神山想要教會我一件比完成更重要的事——承認人都有侷限,每個人都有自己辦不到的事。這是岡仁波齊峰祂殘酷的地方。

我提醒自己,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傻傻前進並不比撤退更有勇氣。希望神山給的這題功課,我的答案有及格。



快到色雄時,遇到牛隊伍(拍攝:專業編)


備註: 身為酷愛旅遊的玩家(台灣每一條省道都有我的腳踏車足跡),對於無法完成轉山洗淨罪惡十分遺憾。如果有人願意贊助我再訪岡仁波齊峰,我一定會完成,回來寫一篇文情並茂的遊記,並從西藏寄一張明信片給贊助人。萬事拜託了。

10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轉山日期提前的狀況大致為何?!
    參照您的行程是第六天開始轉山,當時在西藏是提前到什麼時候呢?!

    回覆刪除
  2. 您好,
    原本的路線是我們自己安排的,和導遊見面後討論後修正,
    好處是:
    (1)天氣預報說,再晚幾天上山,天氣會變更冷、更易下雪,而下雪也可能導致此行程要取消。
    (2)提早爬山,下山後可以在塔欽多休息一晚。

    您在行程當中看到的是「最終版」,也就是我們實際走的日期。網站內沒有附上預定行程唷。謝謝您的提問,祝您旅途愉快:)

    by壯編

    回覆刪除
  3. 您好,我今年4月和一位同事去了拉薩,一般旅遊路線12天,明年想去轉山。不知道您或您的同伴還有計劃想去嗎?我們2個女生,約伴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希望我們的分享對您明年的旅行計畫有幫助。我們之中未竟轉山之業的人暫時沒有計畫再訪。


      By 短編

      刪除
  4. 您好

    我正想規劃阿里-南疆路線
    看到您原本也是這樣的想法
    但最後成行時做了更改
    不知道能否請教一下原因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取消的原因是基於價錢的考量。

      2016/4我們與"西藏足跡"旅行社接洽從拉薩至葉城的行程時,他有提到以下內容:
      "2015年5月1日之前,所有的丰田越野车4500都被强制报废了。现在更新的车辆还是丰田的越野车,但是是5座的,也就是说除司机导游外,一台车最多只能坐三位团友。
      而且,现在,西藏所有的旅游车辆,越野车、商务车,巴士等,全部归一家公司垄断管理。实行公司定价。越野车的价格定的非常高。 目前的定价比之前高出将近3倍。"

      依照他建議的13天行程,3人(一台越野車)及6人(兩台越野車)報價分別為RMB85,050及RMB161,550 (車+導遊司機食宿+入藏文件手續費)。由於價格遠超出我們的預算,因此我們最後捨棄該行程。

      至於他建議的拉薩至葉城(經新藏公路)行程如下,可供您參考。
      D1:成都飞拉萨,拉萨高原适应性休息
      D2:拉萨市内:自由活动,适应高原
      D3:拉萨--日喀则:日喀则外事科备案登记
      D4:日喀则--萨嘎
      D5:萨嘎--塔钦
      D6:转山
      D7:转山
      D8:转山结束,塔钦---扎达(扎达土林 )
      D9:扎达- 古格王朝--狮泉河
      D10:狮泉河--班公错(日土)
      D11:班公错--多玛
      D12:多玛--大红柳滩
      D13:大红柳滩--叶城
      (D14/D15/D16:司机导游返回拉萨)

      刪除
    2. 謝謝您的訊息

      仔細讀過您的網誌後, 最後您並未經由西藏足跡而是改成世紀國旅承辦2016的行程, 對嗎?
      不知道您對兩者在處理行程上的能力, 評價如何呢?
      謝謝...

      刪除
    3. 謝謝您的仔細閱讀,深感榮幸!我們非常喜歡西藏足跡的行程安排,帶我們去了許多小巧景點,拜訪許多西藏當地人才知道要造訪的小店,甚至還到別人家吃了現磨青稞粉現桿而成的青稞麵(入口的香氣與滋味實在難以忘懷)。

      2016年改找世紀國旅最主要的原因是,只剩下少數幾家大型中資旅社可以承辦入藏函的業務了。(因政策不斷更迭,我們一度還以為自己無法前往西藏了。)

      世紀國旅也有滿足我們要求的:藏人導遊跟藏人司機,並帶(盡量)我們拜訪藏人開設的餐館和旅館。(關於我們的出遊理念請參考:〈負責任旅行〉一文。)

      以上答覆,希望有所幫助。也祝您有個順心愉快的旅途!

      壯編

      刪除
  5. 真的非常感謝您的答覆~
    也希望各位還有機會完成轉山的志業~~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

    回覆刪除
  6. 我們在2019年9月完成轉山了。感謝的你文章。轉山重點真的是要克服高原反應呀。第一天真的要慢慢走來適應高原。第二天過卓瑪拉山口後就一路往下,就比較不會有高原反應了。希望有朝一日還可以返回西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