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後藏 Part 1: Day0-4 (9/10-9/14/2016)

作者:短編


關鍵字:拉薩、廈門、大昭寺、八廓街、布達拉宮、藥王山觀景台、日喀則、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薩嘎




D0:台北松山機場-廈門高崎機場 19:45-21:25  宿-廈門禾正酒店
今天傍晚前往松山機場的路比想像中壅塞許多,從林口出發約莫30分鐘的車程竟然開了近80分鐘。沿路上我不斷向壯編更新移動狀態,並從她那邊得知無論如何櫃台都會在19:05關閉,於是死命的要老公加速前進。好不容易在18:55衝進機場,並順利完成check-in。氣喘吁吁的爬上機場二樓的美食區,一入眼的是壯專業編安穩坐在椅子上,遠方長編跟一樣很長的長編媽正準備要買芝麻冰淇淋;此時一顆心才真正安定下來,因為看起來她們一點都不緊張,而有人還沒吃飽。我跟她們打完招呼後,便在春水堂買了他們的最新力作:楊枝甘露珍奶但是我覺得沒有很好喝,加入悠閒的行列。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瘦編及專業編本人。雖然壯編事前並沒有特別跟我講述她們兩位的背景,但一眼就能分辨她們分別是誰,彷彿她們的樣貌反映了她們的經歷,真的非常奇妙。

跟長編媽道別之後,我們魚貫入關。走到登機門前,3年前我跟壯編及長編還有另一位友人,可惜此次無法同行一起去西藏的記憶突然湧上腦海:那時我們也是從松山機場出發,一路經上海及西安,才抵達西寧搭乘青藏鐵路入藏,幾乎是快兩天的時間。能夠和相同的旅伴履行3年前許下的承諾,同時和新的夥伴一起體驗西藏的美麗,直至今日我仍覺得非常驚喜與感恩。

可惜這份感動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廈門航空的餐點,在某種程度上,破壞了旅行的美好。話雖如此,這些餐點還是在我們入藏後的必要時刻(對,我們把它一路從廈門帶到西藏)提供了一些慰藉,例如平淡無奇的粥在鹹到不行榨菜絲為什麼飛機餐點會有榨菜絲?)點綴下倒也變得頗有滋味。
廈門航空原味榨菜絲  攝影:短編

抵達廈門高崎機場後,由於西藏國旅將我們的入藏函快遞至此,我們必須前往廈門航空貨運部領取或許是對於中國快遞的不熟悉衍生的不信任,這時我有些擔心入藏函究竟有無順利抵達;如果沒有,那我們的旅程就泡湯了!果然,專業編跟壯編從貨運部回來後說我們的入藏函還沒卸貨下來,大概要等到22:30才能拿到。想想也不用5個人都在機場乾等,大家決定我跟壯編先前往禾正酒店check-in,其餘人在機場等待。

機場外便是計程車招呼站,相當的明顯且安全。航站人員會在隊伍前頭指揮乘客上車,計程車也算是有秩序地排隊等候,但不知為何前進速度很慢。排隊的人並不多,我們卻等了近20分鐘才搭上車。禾正酒店距離機場很近,約7分鐘的車程便到了跳表12塊。房間乾淨洗澡水夠大夠熱空間也足夠放兩個人的行李。約莫23:45另一批人也帶著入藏函抵達飯店,這時才真正確定我們要去西藏了!
入藏函取得 (攝影:專業編)



D1:廈門高崎機場-重慶江北機場-拉薩貢嘎機場 07:20-13:40  宿-拉薩扎西曲塔酒店
清晨5:40我跟壯編還在退房時,另外一批人已經在門口招計程車了。正納悶她們怎麼那麼著急時,壯編說昨晚另一批人在機場等計程車等了快半小時,擔心車不好叫。不過酒店門口其實蠻好叫車的,在外頭站沒幾分鐘馬上就招到車了。高崎機場餐廳的消費高的嚇人,但昨晚廈門航空的餐點更嚇人,於是乎我們還是決定在肯德基吃點東西墊墊胃。
P_20160911_063106.jpg
出發前神采奕奕的大家  (攝影:長編)

本以為今天下午一點多就能抵達西藏,心中早盤算好要在拉薩市區逛大街,卻忘了中國的航空向來以誤點出了名。我們在重慶江北機場等到天荒地老,書店逛了好幾輪,壯編差點就要去吃一份麥當勞的炸雞跟檸檬海鹽冰炫風確認台灣沒這個口味,終於聽到廣播可以登機了。飛行一段時間後,飛機開始慢慢下降,聽到機長的廣播,往窗外一看,高聳的青藏山脈就這樣突然映入眼簾!眼睛睜圓大,心臟撲通撲通地狂跳此時高山症還沒發作,那是心願成真的感覺吧?
  
被群山環繞的貢嘎機場  (攝影:短編)

在這裡我要先聲明,本團對於西藏美景的最高境界稱讚便是好像假的喔! 因為我的中文詞彙相當匱乏。所以看著高低起伏的山脈宛如用雕刻刀琢磨的美術作品,我不禁脫口而出,天啊,好像假的喔!。由於西藏特殊的政治地位,對於外國人不~中國是我們熱愛的祖國!的管制也比較嚴格,我們出機場時必須持入藏函團體離開。就跟一般的觀光地一樣,外頭擠滿了嗷嗷待哺還是磨刀霍霍?的旅行社導遊及司機等待接下來一或兩或三的衣食父母還是待宰肥羊?

我們的導遊跟司機分別叫頓珠及強巴,他們也知道我們之中有幾個人已經來過西藏,一路上便是簡單介紹西藏這幾年來的變化以及接下來兩周的約略行程。坦白說,更具體的細節我已經忘了,因為這時我開始有些輕微的高山症,出現頭痛想睡的症狀。我很訝異這次身體的反應如此之快,雖然還不至於難以忍受,但仍想盡快到旅館休息。可惜事與願違,我們"受邀"先到西藏世紀國旅的辦公室坐坐。

好不容易聽完旅行社王總的諄諄教誨西藏注意事項和吃完應景的月餅那天剛好是中秋節前夕,沒想到他還熱情的揪大家吃晚餐。出發前便有聽專業編提過王總會在入藏第一天招待晚餐這件事,那時我不僅不放在心上,還認為有頓免費晚餐很棒。可是我現在真的只想躺在床上。

離開旅行社後,強巴跟頓珠帶我們到拉薩市的住宿點扎西曲塔酒店近八廓街,並約定晚一點再來載我們去餐廳。放下行李後,我在床上不斷掙扎跟滾動,決定還是跟大家一起去吃晚餐。餐廳位於拉薩市的西區,這裡充斥著霓虹燈與各色各樣的娛樂場所例如KTV,跟老城區截然不同。我一時迷惑了:這裡是那個藏人一生必來朝聖的日光城拉薩嗎?

據王總的說法,入藏第一天飲食宜清淡,所以他招待我們去吃涮牛肉火鍋今來順這樣對嗎?。任何第一次進來這裡的人我想都會吃驚的——一張可以坐下20人的大桌子以及精緻迷你布達拉宮與犛牛造景,完全是嚇唬觀光客的好所在。席間大家不斷互相勸飲(當然,喝的是有聖地聖水美譽的拉薩啤酒,還有人高歌一曲,我根本以為自己在台灣和客戶應酬。吃飽之後,高山症的症狀已經舒緩許多,但也感覺累了,大家便推辭想回旅館休息離開觥籌交錯之地。
氣勢驚人的今來順  (攝影:短編)

回到旅館時不過10點而已,老城區卻已一副安眠的模樣,靜悄悄的。入藏第一天想想還是不洗頭了,在快速洗完澡之後,很快地我也進入夢鄉。


D2:拉薩市區-大昭寺/ 八廓街/ 布達拉宮/ 藥王山觀景台/ 郵政總局租腳踏車  宿-拉薩扎西曲塔酒店
雖然昨夜因高山症睡睡醒醒,但過了一晚早上起來覺得身體好多了。踏出房門發現我們住的旅館裝潢頗具藏式風情,早餐也有附道地的酥油茶據說對於緩解高山症很有效。大家會合後,長編跟壯編表示有點不舒服 ,我跟另外兩人則狀況尚可,於是決定她們兩人在旅館休息,我們3人跟導遊前往大昭寺參觀,中午再集合去吃飯。

扎西曲塔酒店  (攝影:短編)

等到約定的時間,仍遲遲未見頓珠的身影。後來專業編透過微信跟頓珠聯繫才發現他昨晚喝多了,因此早上睡過頭正在趕來的路上。當下我其實有點小傻眼,等到他抵達旅館時,距離約定的時間已經過了大概20分鐘。

早上的老城區好不熱鬧,除了很多像我們這樣東張西望的觀光客,更多的是在地生活的攤販與前來採買日常用品的藏人。頓珠帶我們穿過安檢區,接著便是八廓街了。八廓街指的是圍繞著大昭寺外那一圈道路。對觀光客而言,那是一條商店街,充滿著紀念品店和餐廳;對藏人而言,那是一條祈福的路,每天總有不辭千里而來的藏人順時針走上好幾圈。
大家都想休息一下  (攝影:短編)

越過重重的人群我們抵達了大昭寺,西藏第一座佛寺,正殿裡面供奉的是文成公主當年帶來西藏的12歲釋迦摩尼佛等身像。由於它在藏傳佛教的重要地位,成為藏人一生必來朝聖膜拜之處。門前總是排滿了虔誠的藏人在祈福行禮,殿內亦有川流不息的朝聖人龍。頓珠說這裡原本是一座湖,傳說建造時是以山羊馱土的方式將湖填滿。大昭寺內某一偏殿有個天然的山羊神像,非常的神奇,正好呼應了這個傳說。
大昭寺入口  (攝影:瘦編)

大昭寺一景  (攝影:短編

旅途中長編曾問我為什麼想再去參觀大昭寺。我想除了大昭寺本身的代表性之外,這裡特別能讓我感受到宗教的力量吧看到巍顫顫拎著酥油或食物進貢給佛祖的老人們,看到無論如何也要抱著嬰孩親自向釋迦摩尼祈福的母親們,我著實敬佩藏人對於信仰的堅定。

離開大昭寺時已是午餐時間,我們先回旅館跟長編和壯編會合經過一早的休息兩位的精神也回復許多,頓珠再帶我們去他想吃的藏麵館。若不是有當地人帶路,我想遊客是不可能找到這間位於小巷內的家庭藏餐。客人都是當地的居民,我們也跟隔壁桌的學童玩得不亦樂乎,還學了幾句藏語但現在我只記得頭氣氣謝謝之意。而我們吃了六碗藏麵+炒飯,配上一大壺甜茶,竟然才55塊!超級便宜。

大家把在市集買的食物通通拿出來分享(板栗糕小牛奶酪人參果乾)  (攝影:長編)

口味有些偏鹹的炒飯 (攝影:長編)

午餐之後大家意猶未盡,而壯編搜尋到一間位於八廓街的古樹酸奶,於是我們又回到了八廓街去。這間店正如它的名字所指門前就是一棵看起來很有年紀的大樹。我們點了納木措之戀葡萄乾酸奶蜂蜜酸奶跟原味酸奶,口味蠻有特色的,但整體CP值我覺得並不高一共55塊。有經過可以進去坐一下順便休息,但不用特別去找。由於頓珠還要去西藏世紀國旅的辦公室為明天出城做準備,加上我們自以為對拉薩不陌生,他在確認我們可以自己溜達之後便離開了;我們則沿著北京東路往布達拉宮前進。

接下來是今天最重要的行程之一:辦理自行車證。出發前我跟長編都有查到拉薩公共自行車的資訊,不斷幻想在拉薩騎著自行車穿梭在巷弄之間的樣子。一開始我們在北京東路及朵森格路的自行車辦卡站百益超市正對面/神力時代廣場斜對面詢問,可站務人員以沒有身分證為由堅決不受理我們的申請。好險從辦卡站的資訊得知,北京中路上的市郵政中心前還有另一個點,或許那個站比較大,會幫我們辦理。
拉薩公共自行車及據點  (攝影:短編)

向郵政總局前的公共自行車辦卡站的站務人員詢問後,她說只要有台胞證便能辦理,真是太棒了!瘦編跟專業編去附近的婚紗館印台胞證,壯編則在辦卡站偕同站務人員填寫我們的基本資訊。每人交了500塊押金及100塊儲值金後,熱騰騰的自行車卡到手!使用方法為在感應處持卡片一下,會聽到請取車的語音訊息,同時跳出一組四位數的數字鎖車密碼,跟ubike鑰匙鎖不同,此時便可以取車了。
取車示意照及收費標準  (攝影:左為壯編左及右為短編)

這時我們還不急於騎車,而是繼續往布達拉宮及藥王山觀景台去。布達拉宮是達賴喇嘛的冬宮夏宮則是羅布林卡,也是許多人一提到西藏便馬上想到的指標景點和建築。這次雖然沒進去參觀,但是整個布達拉宮連同周圍的廣場和公園足夠逛上一兩個小時了。傍晚布達拉宮的參觀時間過後,這裡已沒什麼遊客,只有少數轉經的藏民和散步的人們,寧靜得讓人安心和放鬆。
布達拉宮  (攝影:短編)

藥王山觀景台拍攝布達拉宮  (攝影:短編)

轉經  (攝影:瘦編)

離開布達拉宮後便是前往今晚的重頭戲新疆大盤雞。3年前我跟長編及壯編吃過後,對那滋味一直念念不忘,也打定主意這次二訪西藏一定要再去吃。甚至,自行車某種程度上也是為了前往新疆大盤雞而安排的。餐廳位於納金西路的漢廷酒店正對面,離老城區並不遠,不過傍晚的拉薩市人車洶湧,加上也沒什麼人行道的設置,自行車騎起來有點小危險。
香辣的大盤雞跟有趣的維吾爾文帳單  (攝影:短編)

正當我們吃飽要離開的時候,壯編因為天雨路滑嗯,陽光之城拉薩也會下雨的一不小心摔個四腳朝天。我跟瘦編先跑了幾間藥局跟超市,沒想到都沒有賣冰袋冰塊,只好在餐廳拿罐冰百事可樂應急先讓她冰敷。我們在餐廳裡一邊等待她的疼痛消退,一邊思索要怎麼回旅館突然覺得那5台腳踏車有些麻煩。最後決定長編跟瘦編先把兩台腳踏車騎去還好險此時雨也變小了,她們再搭計程車回來,讓瘦編帶壯編回去,其他3人去還車和到百益超市採買明天出城後的零食。

這件事用寫的看起來一派輕鬆,但是當下我們的心情都是緊張萬分。在海拔3600公尺的異地,同伴極有可能產生腦震盪,我們除了彼此沒有其他資源。而來這種不是高度發達的區域旅遊時,旅伴對旅程的影響更加顯著。我很慶幸這些夥伴除了對自己不管是生理或心理有極高的掌握度之外,在緊急狀況時還能保持冷靜思考,幾乎沒有一絲慌亂,才能讓這個意外插曲順利落幕。

雨過之後的街道變得好乾淨,這時已經10點了。我跟長編還有專業編騎著車,迎著風;路上行人三三兩兩,彷彿拉薩被我們所獨享。
雨後的老城區  (攝影:短編)


D3:拉薩-日喀則 (350-400km)- 羊卓雍措/ 卡若拉冰川/ 江孜古堡  宿-日喀則薩迦皇宮酒店
一早醒來,發現窗外滴滴答答又下起了雨。不過今天我們要離開拉薩前往第二大城日喀則,希望天氣會越來越好。秋天的拉薩顏色是多變的,雖然9月份還不是最金黃的季節,但沿著雅魯藏布江已能看到美麗的景致。
雅魯藏布江一景  (攝影:瘦編)

雅魯藏布江一景  (攝影:專業編)

這次來西藏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拍婚紗照的人好多呀!不管是吵雜的八廓街還是偏遠的山上都能看見新人的蹤影,或許越困難的地方越有人想挑戰吧。
八廓街拍攝婚紗照的準新人  (攝影:瘦編)

等待拍照的新娘  (攝影:瘦編)

經過3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在中午左右抵達羊卓雍措門票40塊,西藏三大聖湖之一。從觀景台上遠眺羊卓雍措,每個人都不斷地發出驚嘆聲,拍照也未曾間斷,因為這個藍色或是綠色實在太夢幻了。我記得上次來這裡時天氣也不算太好,厚厚的雲層偶爾透出一絲陽光,但這並不減其壯觀與美麗。




觀景台遠眺羊卓雍措  (攝影:短編)

隨著公路一路蜿蜒向下,湖面的顏色也不斷轉變,最後發現湖水其實是清澈見底的。我們一起坐在湖邊望著對岸的山頭發呆,手裡撥弄冰冷的湖水,靜靜地待著,彷彿時間在這一刻停了下來。在西藏不需要趕著過生活雖然趕路常是必要的,盡情享受眼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是來這旅行最重要的事。
羊卓雍措湖邊有很多藏人拉著犛牛讓遊客拍照——要收費的  (攝影:瘦編)

離開羊卓雍措我們到浪卡子縣某間遊客餐館吃午餐,這時也差不多下午2點了。羊卓雍措的標高大約4400公尺,比拉薩高了800公尺,所以儘管我們已經入藏兩天,還是有可能產生高山反應;專業編也表示昨晚沒睡好,所以沒什麼胃口。在高海拔的區域旅遊,任何情況都有可能發生,真的不能掉以輕心。

午餐之後的車上大家昏昏沉沉呈現半昏迷狀態,跟早上的高昂興致顯然有一段落差。沒多久我們就到了下一個景點卡若拉冰川。這時候的海拔又拉高到5100公尺,一拉開車門冷冽的風把大家都喚醒了。卡若拉冰川是西藏境內離公路最近的冰川,但或許也是因為離公路太近,可以看得出來表面像是有一層黑色的灰。而且,它好像比我3年前看到的樣子小了一些——興許是氣候暖化的緣故吧?
卡若拉冰川  (攝影:短編)

對了,西藏旅遊的另一個樂趣是在大自然中解放。由於地廣人稀,每個景點的距離短則幾十公里,長則也可能百來公里,而這中間不一定有洗手間,只能隨機找合適的地方解決生理需求。我要先說明西藏景點的廁所幾乎都有收費,大概1至2塊不等,但若你以為錢是收來維護廁所那就大錯特錯了。通常景區的廁所都非常髒亂那錢去哪了?,常常要忍著惡臭,小心跨過地雷區,才能安全達陣。可是在大自然中解放就是另一回事了:在藍天白雲的陪伴之下,迎著徐徐涼風,呼吸著高原特有的稀薄空氣,屁屁都情不自禁地沉醉其中。
正要享受天人合一的X編  (攝影:X編)

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是江孜古堡,不過我們根本沒進去,只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廣場右側有一個告示板說明紀念碑的由來是紀念當年英勇抵抗英軍的的戰士們。
江孜宗山英雄紀念碑  攝影:長編

進日喀則之前頓珠跟強巴挨不過我們的要求一整天我們都在吵著要去田裡面打滾,他們讓我們在一片田邊下車。我覺得我們這一團的人除了我都很怪,因為很少人會看到一整片的田興奮地衝過去吧!強巴跟我們說明小麥跟青稞的差別:青稞是長形的顆粒較小,而小麥是圓形的。
青稞  (攝影:瘦編)

已收割的青稞田  (攝影:短編)

大概7點抵達日喀則後,我們放下行李便去札什倫布寺附近的松贊餐廳用餐。店內除了我們還有另外一團遊客,很明顯的又是一間遊客餐廳。不過,裝潢很雅致,餐點也很好吃。這一餐我們終於吃了糌粑青稞粉和水捏成,雖說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但當作體驗是不錯的。
松贊餐廳  (攝影:短編)

酸奶木耳炒肉絲炒飯糌粑順時針  (攝影:短編)

今天頓珠有提醒我們抽空去買小罐的氧氣瓶,爬山時可隨身攜帶。雖然旅行社也有提供氧氣瓶,不過是跟潛水用氧氣瓶差不多大支的那種,供路上發生緊急狀況時使用。我們從餐廳回酒店的路上有發現一間類似出租登山設備的店家,販售氧氣瓶跟提供睡袋大衣出租。由於一瓶要80塊覺得價格似乎有些高,我們幾經考慮還是算了。

今晚下榻的薩迦皇宮看起來相當富麗堂皇,而且我跟長編還有壯編住的3人房非常大,根本就是4人房。可惜房間的衛浴設備不是很理想,像是另外一間房的洗澡水雖然很熱但水量很小,而我們這一間房剛好顛倒過來是水量很大但不夠熱。這品質不符合出發前收的每人每晚RMB150住宿費呀......。


D4:日喀則-薩嘎(~450km)-趕路趕路趕路趕路  宿:薩嘎藏人開設的招待所
今天一早就很崩潰。起床在廁所解放完之後發現怎麼沖不下去,以為是水量不夠所以又沖了一次水,沒想到水位竟然緩緩升高。慌張的我很擔心另外兩位無法使用,於是來回踱步不過廁所不大一圈大概只能走6步

過了一會,我刷完牙洗完臉決定再次沖水,沒想到水位線依舊不退反升!眼看它就要升破最後的防線準備洩洪時,終於,它停了下來。這時候我再也瞞不住在門外癡癡等候的兩位,只能向她們宣告馬桶陣亡。好險長編6點就起來上過廁所了,而大廳還有公用廁所可用,算是暫時解了燃眉之急。

早餐是自助式的,樣式沒有很多但非常夠吃了,而場地寬敞明亮,在那邊用餐蠻舒服的如果可以有舒服的如廁環境更好。由於昨晚我們到日喀則已經過了6點,無法辦理邊防證,於是頓珠跟強巴改成今早去辦理邊防證,等到集合出發時已近10點了。
薩迦皇宮酒店早餐廳  攝影:短編)

在西藏旅遊時,除了如廁是個問題,速限也頗令人傷腦筋。公路上每隔一段距離便會設立管制站,導遊必須領取限速紙,上面會登記領取時間以及到下一個管制站的時間。所以若比預定時間提早抵達下一個管制站,便表示超速違法了。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通常管制站前都會有個小小的休息站讓大家消磨時間,或隨意找個方便停車的地方等待。反正,西藏美景俯拾皆是,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玩的。
早上10:03分登記,下午13:22分"以後"才能抵達下一個管制站  (攝影:短編)

路邊的野田  (攝影:專業編)

今天並沒有安排什麼行程,僅僅趕路,主要是頓珠看了我們的行程之後決定把轉山的時間往前移一天。我們沿著318公路一路向西,這一條國道起點為上海人民廣場,終點為西藏樟木鎮中泊爾友誼橋,全長達5476公里台灣大環線要繞5圈呀。我們在5000公里的紀念碑留了念,可以清楚看到碑上有代表上海的東方明珠塔以及西藏的布達拉宮,也意味再400多公里就能到我好喜歡的尼泊爾。

我想熱愛騎車跟冒險的人都會想來挑戰這一條路線吧!5000多公里的路跨越了各種地形從平原到丘陵再上青藏高原,也跨越了江浙水鄉文化、天府盆地文化以及獨特的藏族文化。可惜現在中國對台灣同胞只開放青藏鐵路及搭機入藏不~中國是我們熱愛的祖國!,希望將來哪天我也能挑戰這條路線。
318國道5000KM紀念碑  (攝影:專業編)

措拉山口  (攝影:短編)

翻過措拉山就是拉孜了,我們和在這裡和318公路說再見,但是迎接我們的是219公路新藏公路,也是我們原先安排的夢幻路線:從拉薩到阿里轉山,再沿著219公路一路翻到新疆的葉城,前往喀什及鄰近的帕米爾高原,再從烏魯木齊回家。可惜這條路花錢花時間,大概只能暫時在夢裡想想了。

在拉孜午餐之後我們繼續早上的國道旖旎風光之旅。途中在某個小湖溜達了一會事後從地圖上查應該是浪措,陽光正好,湖水正藍。
浪措  (攝影:短編)

雖然這裡不若阿里北線可以看到許多野生動物,但很常看見農家豢養的動物出現。在某個等待限速的路邊成群的羊跟犛牛就在我們身邊悠哉吃草。
過馬路的羊群  (攝影:瘦編)

溪畔吃草的綿羊與犛牛  (攝影:短編)

或許有人會覺得一整天坐車很無聊,或是因為長途的路程而卻步。但是,旅行中的每一秒我們都在用眼睛用力記住眼前的大山大水,不切實際的藍,虛無飄渺的白,實在沒有力氣覺得無聊。
國道風光  (攝影:短編)

今天拉車的距離非常長,有將近450公里,再加上速限的緣故,等我們到達薩嘎鎮時已經接近9點了。下榻招待所後,壯編跟專業編去買氧氣瓶於西部驛站飯店購得,每瓶80,我跟長編及瘦編去找晚餐。會合之後,壯編告訴我們剛剛去西部驛站買氧氣瓶順便詢房價的事。4人房才360塊,非常符合我們的預算以及付給旅行社的房錢,而那是一間至少有星的大酒店。然而此時大家已經很疲憊,針對此事沒有再多加討論,簡單吃個雞肉砂鍋及砂鍋餃子便趕快回去休息了。
西寧砂鍋  (攝影:短編)


今天住的招待所非常簡單,無衛浴可供洗澡,僅能燒水擦澡。隔壁壯編跟專業編的房間還瀰漫著一股異味,加上wifi不穩因為工作上的需求必須有網路,約莫10點半時她們兩位決定要自掏腰包到西部驛站住一晚。儘管住宿條件不理想,但今天實在是漫長的一天,趕快盥洗後我們剩下的三人也很快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